環境的綠色夥伴

A green partner for the environment

氣候永續行動

2022 年極端氣候事件肆虐全球,氣候變遷議題已成為組織不可忽視的管理要素之一。2022 年舉辦的第 27 屆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 (UN Climate Change Conference, COP27),將重點放在如何讓減碳「從承諾轉向實踐」,期盼各國提出更具野心的減碳承諾,我國於 2023 年初正式完成《氣候變遷因應法》修法,將 2050 年達成淨零的減碳目標納入法律,並強化我國對氣候變遷調適與溫室氣體減量的治理方針。此外,國內外投資人與各界利害關係人亦開始聚焦關注氣候變遷對企業所帶來之影響,以及企業如何因應氣候變遷相關之風險與機會。為了掌握氣候變遷對營運的潛在衝擊,PChome 於 2021 年起運用金融穩定委員會 (Financial Stability Board, FSB) 所發布之「氣候相關財務揭露建議書 (Task Force on Climate-related Financial Disclosures, TCFD)」,針對四大核心要素建構氣候資訊框架,並邀請各單位一同鑑別 PChome 相關之氣候變遷風險及機會,依鑑別結果擬定因應措施與管理目標。

PChome 在經營管理團隊支持及各部門的參與下,透過跨單位的協力討論,一同鑑別與 PChome 最為攸關之氣候相關實體風險、轉型風險及機會,並判斷其對PChome 潛在財務影響。為因應國際和產業趨勢,本次於議題鑑別中增加溫室氣體排放定價和客戶行為變化兩項轉型風險,並針對每項風險和機會說明相關衝擊和管理因應。據鑑別結果顯示,造成短期(0-3 年)影響的風險與機會包含:颱風、洪水等極端天氣事件嚴重程度提高、客戶行為變化、原物料成本增加、開發低碳產品和服務;造成中期(3-10 年)影響的風險與機會包含:降雨(水)模式變化和氣候模式的極端變化、溫室氣體排放定價提高、使用更高效的生產和配送流程、發展循環經濟;造成長期(>10 年)影響的風險與機會包含:利害關係人的關注與負面回饋日益增加、建立永續供應鏈。未來也將持續推動各項氣候行動方案,希望降低氣候變遷對營運與財務衝擊,並抓住氣候所帶來的成長機會。

回到頂端

2020

財團法人公共關係基金會-2020年傑出公關獎-品牌傳播獎 傑出獎 (私部門類)